旭日東昇

旭日東昇

2015年1月27日 星期二

悠閒漫遊卯澳小漁村-2015貢寮九孔鮑魚祭活動

每次來到貢寮不是看沙雕就是路過吃海鮮,沿途再看看東北角海岸線的美景就打道回府,這次趁著貢寮鮑的活動來到貢寮參加漁村漫遊活動,一年一次僅此一團。












古早人就是參加這個貢寮漁村漫遊,別人是排隊搶限量禮盒,古早人是搶參加漫遊的活動,也是限量80個名額。
導覽時間為下午2點,搭上主辦單位準備的遊覽車,就到了卯澳的漁村。














卯澳名稱的由來,是因為這個漁村有坑內溪、豬灶溪、榕樹溪三條溪,從空照圖看起來像個【卯】字,所以稱之為卯澳。












卯澳以卯澳小站為中心點開始












卯澳特有的建築就是石頭屋,從石頭堆砌的方式來看,是富有還是中庸人家,平行的石頭堆疊就是一般中庸家庭,而人字型堆砌的方式就屬較富裕的家庭。












上圖的房子不是拍歪了,而是當地的屋子特色,左邊屋沿較短且高,右側的屋沿較長且矮,原因是左邊是太陽升起室內需要採光,右側則是因為卯澳這個地方,一年365天有200天是下雨的,所以屋沿低以利排水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條榕樹溪是卯澳村民吃、喝、娛樂的場所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是吳家樓仔的石頭屋,在當時屬於富裕人家,導覽老師說以前卯澳還有夜上海之稱,可見當時漁業是如此的繁華。












一般左側加蓋的都當作是廚房、而右側這個建築有個小小的窗子,這是用來當作槍口用的,在當時因為漁業發達常常有海盜出沒,所以窗子很小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這是典型的石頭屋三合院很特別,有別一般的土塊屋,看起來更加堅固。












這個是導覽的老師,很可愛吧!而石頭屋堆疊之間會有縫隙,當時的人們用的是黏土加海鮮的殼敲碎混合,聽老師說防水效果比現代還好,另外這種石頭屋是不會壞的,會壞的部分是在屋頂,因為屋頂是用竹片蓋上去的,無法抵抗颱風的侵襲,所以還是會壞的。













第二站來到新北市九孔養殖復育中心,遊覽車直接開進去所以沒有拍到外觀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九孔鮑生長在1-3公尺左右,吃的是藻類,為什麼九孔呢?是因為九孔有6-10的孔,這些孔作為它呼吸、排泄、繁衍之用,也因為中國人喜歡九這個字,所以俗稱九孔。
而九孔是有眼睛的,就在它觸角的下方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九孔與鮑魚的不同,鮑魚比較大、孔是突出的。













這是東北角海裡的魚群種類,最特別是黑毛。












有一段時間九孔染病,所以好一段時間都不曾出現在餐桌上,而因為政府的復育成功才使的九孔又重見天日了,加上卯澳夏季有太平洋黑潮洋流的通過,非常適合九孔的生長,才會有九孔鮑的活動了。












導覽結束的伴手禮,石花凍一杯(在車上拍的所以不太清楚),真是太感激主辦單位了。
也希望大家去貢寮參加沙雕、音樂祭或吃海鮮時,可以去卯澳這個小漁村走走看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